[專訪] 林依晨「Bon Voyage 跟著我去旅行」Ami 2012-12月號

本文為Hanabi的人物採訪工作記錄
素材版權皆屬原發行單位:)

*點擊圖可放大*







{ 小 記 }

訪問時,眼前好像有種幻覺,是「又青姊」和「林依晨」兩個影子輪番上陣:談起對戲劇的想法,認真而犀利、深入淺出,就像是又青姊在分享她的工作心得,你會懂得這不是她看完訪題後才想出來的標準答案,而是發自肺腑,把一直以來的想法串成她的一套語言;時而又是那個表情豐富的《林家女孩》,毫無閃躲地分享感情觀,落落大方。

每次遇到像這樣「有料」的採訪對象,聊沒幾句腦中就會有個像吃角子老虎般777連成一線的畫面:「叮叮叮!Jack Pot!」有預感打這篇稿子時...會很難踩煞車...(內心澎湃夾雜著傷腦筋)。有時她們給了新的想法,受惠的反而是我!像是亞洲社會仍然普遍認為,女性年過30等於宣判她們已過了人生最燦爛的季節,身價下跌。問林依晨:「如果人的一生是春夏秋冬,妳現在正處在哪個季節?」她給我的答案的想法卻完全跳脫這個框框,三十而立,她還正在暖陽燦燦的春天呢!

我是這樣默默期許自己的啦,希望每篇專訪都能傳遞出某種訊息性(但沒有太多想法或還沒自主發言權的受訪者,怎麼榨也榨不太出來就是惹:p)。我們能從公眾人物身上學到的,不僅限於怎樣打扮得漂漂亮亮的「技巧」(真相是幕後有多少隻手、多少支燈在守護那一刻的完美啊XD)在這個「女神」一詞已氾濫的時代,「辨識度」還是來自於裝在腦袋裡裝的東西,雖然肉眼看不見,卻是最美又不怕撞臉的Make Up。

訪完感想就跟另個也訪過她的編輯好友一樣:「沒有明星架子到不可思議!」他拍完離開攝影棚,遇到林依晨跟助理正要搭公車離開XD  她已經是這麼成功的藝人了耶!如果要說最近有哪個女星也擁有這種絕對好感,就是珍妮佛勞倫斯了吧~怎麼可以這麼down to earth,怎麼可能不喜歡她!

出刊日前夕,林依晨以程又青一角精采地奪下當屆電視金鐘獎最佳女主角,臨場發揮的得獎感言巧妙地替在場所有戲劇工作者發聲,她的感染力真的好棒:)




『在座的人,都是辛苦做戲的人,也是看戲看得開心的人。
只希望我們做的戲,只要有一點點讓你們覺得有所觸動,
然後在你們的生命裡引起一點點的漣漪,對你自己想選擇的東西有一點點反思,
或是更珍惜你所愛的人事物、在一起的時光,這就是對我們做戲的最大的鼓勵。』

唉一估~對我們做雜誌的來說也是這樣啊~



{ 全 文 }

Bon Voyage跟著我去旅行

林 依 晨

努力飛得累了、倦了,心頭是否浮上了想要拋開一切,一圓「壯遊」「Long Stay」的夢呢?
還記得《我可能不會愛你》裡,程又青也放了自己一段長假嗎?
媒體持續關注著林依晨出國進修的計畫,這也不是她的第一次充電之旅。
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林依晨的眉宇間,總是給人一種知性的深度吧。
「旅行的意義」是什麼?我們和10月底剛踏入30世代的依晨,坐下來天南地北聊了一聊~。

企劃編輯/萩+eRikA 採訪撰文/Hanabi 視覺編輯/Ema
攝影/林原敬 彩妝/富富 髮型/Kim


- - -


〝旅行〞是讓自己
歸零後再出發的途徑
曾經收到一條絲巾當禮物,上面印著我很喜歡的城市‧紐約帝國大廈的圖案,還繡著我中文名字的字母縮寫,剛好送禮物的那個人,中文縮寫也和我一樣。看到這個絲巾就會想起這個朋友,又有很專屬的連結感。每當把這條絲巾搭配出門,當時在紐約的旅行記憶、那份心跳,便會全部湧上心頭。旅行賦予一個人的感受,真的很神奇。對我來說,旅行是給自己歸零後再出發的一個途徑;但如果這趟旅行持續了一段時間,就又變成生活的常態,於是又會想要「動起來」轉換不同環境了。


正因為人生地不熟
讓身上的雷達100%開啟
到國外的好處也是當地人並不認識我,不會給特殊待遇,或是被既定印象綁住。妳可以完全開啟身上的雷達,去接收新的刺激、新的事物,像這樣的「充電」是相當好的。放自己去深刻體驗那個城市的生活速度,各種文化交融所產生的角落。語言能力可能不會是我想精進的目標,最重要的當然是琢磨演技;呼吸、節奏,是即便語言表達不那麼精準,也可以讓人感受情緒的部分。課堂上和生活上學習到的東西也會不同喔,我也時常在觀察著,不同文化背景的人,在面對事物的時候,處裡的反應,真的各有巧妙不同。


不同文化生長背景
內化成面對事物的態度
之前與中國劇組合作時,和他們相處談天,會發現他們真的就是「很拼搏!」,因為競爭實在太激烈,他們說:「不拼就生存不下去。你不做,後面等著的大有人在。」為工作、為家庭的這股積極,會轉化到我想追求夢想的狀態。為了真心嚮往的事物,人的毅力也是可以很驚人的。也接觸過韓國藝人,大家都很有親和力,工作人員很專注仔細。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,他們對於藝人的全套培訓養成。專業才藝的訓練是當然的,層面還廣到應對進退、甚至藝人本身對服裝搭配的品味。所以韓國藝人本身的自覺很高,比較少看到不懂事的人或不成熟的表演。他們在文化觀念上的不同,可能要進入他們的家庭,才會強烈感受到。


戲劇‧美術‧音樂
帶來的共鳴都是不分國界的
像是之前演出過的《惡作劇之吻》這部作品,日本、台灣、韓國都翻拍過。我們在台灣用了比較符合當本地民情的方式去詮釋。我想只要是有意思的故事,都一定會讓人有感動的地方。《我可能不會愛你》則是搬到韓國的電視台上映了,或許也會有許多男女看了之後會萌生「心有戚戚焉」的感受吧。戲劇和美術、音樂一樣,帶給人的共鳴,我想是不分國界的喔。參與演出作品傳到了海外任何國家,其實我不會有什麼特殊的成就感;大家都是一樣的人,看見好的作品,受感動的體驗都是一樣的。


經歷過痛苦和矛盾
也許會遇到一個更懂妳的人
最近看了很有感覺的是,湯唯和玄彬主演的電影《晚秋》。人生有時就是充滿許多痛苦和矛盾,也許某個時刻所下的決定,之後需要花上很久的時光來償還;但這也不代表全然的絕望,說不定,很有可能經歷這一段,才遇到一個更懂妳的人。雖然《晚秋》字面上感覺很像是「人生的中後段」,選擇的餘地似乎越來越少,但每個人都是公平的,打出生就是慢慢邁向終點。不過,妳可以轉換思考角度,在這條走向終點的路上,任何一個時間點都有可能遇見幸福。現在的我嗎?以人生階段而不以年紀來論的話,心情狀態應該還是春天耶!如果以後有了小孩就會步入夏天,很忙很燥熱(笑)。


2030」即使環境變動
現在的心靈〝穩定踏實〞
覺得現在的自己是一個很棒的階段喔!在個人領域各方面都是獲得滿足平衡的狀態,眼前也還沒有那麼快要步入婚姻,但那是我認為讓生命完整的一塊拼圖。如果有家庭後,就不只是管妳自己單一個體就好了,會有很多無法掌控的因素要面對。所以從現在開始的這幾年,可能會是我最最最寶貴的單身時光(笑)。當然,也會有人是在迷惘中度過,我很幸運剛好跳過了那段摸索,在踏入家庭前有一段這麼穩定的精華時間。期許30歲後的自己,依然保持對新事物的好奇心,當然也希望記憶力能跟得上行動!


〝表演工作會是一輩子的〞
每個人生階段會有不同味道
不同年齡階段會為表演帶來不同的味道,如果當了別人的妻子、母親,來自真實生活堆積的靈感,舉手投足散發出來韻味都不一樣,會變成詮釋角色的養分。如果要舉一個女演員為例,可能是張艾嘉張姐吧,雖然比較少接觸早期的作品,可是她除了演戲,也創作編劇執導、參與公益,這些經歷便隨著時間讓表演更豐富有層次,那股「芳華」,無可取代。我覺得台灣有非常多出色的劇作家,能把人性描寫得很細很透,但好的劇本要媒合到適合的演員也都是看機緣,也常聽到國外的電影或影集劇本放了好幾年始終沒有被投資者看到、敲不定卡司,台灣的戲劇環境體質可能更差一些,靠的就是對戲劇的熱情,我知道演戲會是我這輩子會一直做下去,很喜歡的事情!



依晨’s Beauty Secrets
近距離觀察到的林依晨,膚質好得彷彿水煮蛋。
立即為大家請教,如何維持澎潤少女肌的保養守則!

臉部保養最重視哪些地方?
「眉心‧山根‧眼尾‧法令紋」
以前演的角色是蠻多古靈精怪、需要比較多表情的,所以這幾個容易有表情紋的地方會更注意。針對局部使用不同商品,像眼周用眼霜,細紋處用除皺精華。

保養時的小技巧?
「只用指腹〝垂直方向〞上保養品」
水平來回搓揉會給肌膚很大負擔,最容易產生紋路,我發現垂直方向是最不傷的。盡量用指腹點開或小範圍畫圓的方式塗抹保養品。

OFF日的妝容?
「幾乎不上彩妝~讓皮膚休養生息」
沒工作時,會讓肌膚暫時遠離有色彩的東西,所以連BB霜都不用。擦防曬隔離後,夾個睫毛、擦上有一點潤色的護唇膏或唇蜜而已!

其他Keep住肌齡的秘訣?
「作息規律,調整飲食生活」
沒拍戲的日子幾乎都是早睡早起(晚上10點睡,早上5點起床!)加上飲食均衡,膚質會由內到外整體變好。能溫潤體質的紅棗水可能一般人比較不容易準備,不妨改為每天至少喝8大杯水,我還會空腹吃水果&燕窩。

聽說很講究養生飲食?
「健康養生80%+滿足開心20%」
以前對自己的要求真的很嚴格,現在學會不要把自己逼得那麼緊了。還是會嘴饞想要吃一些小東西,那20%的心靈滿足,就當作彌補營養考量不足的份囉。




#More on:

facebook

Instagram
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