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專訪] 陳意涵「自然,就有磁力」女人我最大 2013-10月號

本文為Hanabi的人物採訪工作記錄
素材版權皆屬原發行單位:)

*點擊圖可放大*






{ 小 記 }

負責的編輯期望封面人物訪談也能呼應當期主力特輯「勝女培訓班」的主題,而且陳意涵也蠻有一套自己領悟出的生活哲學,因此將焦點集中在她在螢光幕以外的一面。

這是我第一次訪問她,拍照結束、她換回自己的私服,簡單的白T配上寬鬆的丹寧吊帶褲,一眼自己敷著眼唇卸妝液,同時用另一眼大略看了一遍訪題並說:「來吧!隨時都可以開始~」相較於大部分的藝人,直到離開攝影棚都還是帶著完整的妝容,大白天就迫不及待卸掉的,印象中是目前遇到的第一人,被如此充滿自信的素眼直視,腦中不時提醒自己別被那個漩渦吸進去,該追問細節的時候不要恍神了啊~(捏大腿)

隔了幾個月跟好友在微風逛10/10 Apothecary時,剛好遇到她單槍匹馬逛大街中,穿著輕便的飛鼠褲就像個俏皮的大學生。剛好櫃員們都有正在服務的客人,我們的櫃哥問她是否有想找的東西?『沒關係!你們忙~我先自己隨便玩玩!』報童帽下的素顏的確就是「平常陳大發模式」的那個她。

後來才想到應該跟她打個招呼才對(懷著對方也不記得、被當做裝熟的覺悟:p)因為訪問過後,我有試著照做她說的「先喝湯再吃菜,最後才是飯,而且飯後不喝飲料」的飲食順序,原本那陣子腸胃消化一直很不好,但有乖乖這麼做的那幾週,胃脹氣跟腸道運作都改善好多,有種「晚吃的食物把先吃的食物好好往下推」的感覺。但大家都知道這種事情就是很難持之以恆,再度感受到女明星之所以是女明星,而我們只是老百姓,就差在近乎偏執的意志力上~


{ 全 文 }


How to Win Everyone’s Heart

「人生勝利組」這個名詞,最近在林志穎總是搶先拿到未上世的3C精品後
引起討論風潮:光鮮亮麗但不鋪張炫富、事業成功而且待人也好感備具。
我們羨慕,卻不至於酸溜溜地嫉妒。
要加入這個「組」,是天生好命還是後天努力?
這天我們和陳意涵暢談她眼中的勝女準則。


  
“自然,就有磁力”

Ivy Chen


不愧是女演員。
這天拍照迅速掌握了攝影師賦予彷彿森林系女孩「空靈眼神」的任務,
換拍一組吹風的情境時,又瞬間模仿起颱風中記者連線,逗得全場笑聲不斷。
聊起天來侃侃而談,對健康美容的追求也是由內而外、講求「科學」。
她不是一尊空有洋娃娃外表的美麗軀殼,
感性率真遇上理科腦思維,碰撞出這顆真摯的靈魂,
讓人們不自覺地被她的磁力吸引,想要多看一眼。

企劃╱李詩蘋 撰文╱Hanabi 服裝╱唐蓉
攝影╱蘇益良 化妝╱妙妙 髮型╱Jojo


- - -

那個在30歲生日時,上網宣告5件瘋狂事的大膽精靈;
那個奔放直率,有點俠女特質的陳大發…

喜歡充滿變數的底片顯影、未知的跑步路線;
對每日生活節奏卻又有點強迫症,是數字控、3C控…
更加瞭解,瞬息百變的陳意涵

不循著別人的老路子恣意活著,造就了今天的她。如果說大而化之,但其實對自己每天一定要達成的大大小小待辦事項又有點強迫症。言談中不時冒出打破框架的有趣見地,眨著水靈大眼,彷彿按下快門,對這個世界看得很透。


女生一定要有個令自己沈迷的興趣
屬於妳的「樣子」才會清晰
看書、電影、或是我喜歡的攝影…什麼都好,喜歡的東西自然而然地讓眼界、生活空間充滿這個興趣的相關元素。有一塊屬於自己的專業領域,和人聊天也不容易斷了話題。


我喜歡白色的衣物,但覺得自己應該是透明的。
襯在所飾演的角色後面,她的色彩才能徹底顯現出來
演員,要在每一個顏色下都要能生存才行。就像是透明的水一樣,放到怎樣的容器裡,就要變身成那個樣子。我遇到不同的人,就會自動調整成接近的頻率。


有質感的女生應該要說話溫溫的,
像是桂綸鎂和好友張鈞甯。
她們講話節奏慢條斯理、詞有達意,讓周圍的人相處起來非常舒服愜意。我個人是活得蠻「自我」的(笑),照著心裡最直覺最自然的方式說話行動,不太會受到一個既定的形象影響而希望變成那樣。


最近大家應該都比較喜歡
保有自我、不刻意迎合的女生類型
有自己的態度,自然會吸引到
「會欣賞妳的人」
現在好像已經不太流行以前好像日本粉領族式的交友方式了?其實我覺得忠於自我很重要,不需要想讓「每一個人」都喜歡你,如果別人對妳有偏見,再怎麼討好也沒用。倒不如真實做自己,會喜歡妳的人,就是會喜歡妳的。


開心的時候就笑,不開心的話也不勉強
「笑」如果是發自內心才會自然,
而且我〝時常在笑〞,
不必刻意練習揣摩怎樣的笑容才好看
笑久了,肌肉自然會被訓練記得最漂亮的弧線。
對我來說笑容是無意識、再自然也不過的事情,真的是相由心生。有位合作的男演員跟我聊到「笑容」這件事,他說自己平時臉上沒有太多表情,當然也不是心情不好,是因為自己笑起來總是很尷尬。我覺得反而因為這樣更要笑口常開!臉部的肌群如果不習慣笑的動作,怎樣堆都不自然。隨時保持開心,如果肌肉已經習慣了嘴角上揚的那個位置,即使不講話,整個人也是台語說的「笑面笑面」,不讓人覺得很有距離感。


我很欣賞喜歡看書的女生
不論看的是哪種類型題材的書。
看書能增廣對各種事物的觀察角度,在無形中讓人的談話變得「有內容」。不然很容易聊兩句就斷了話題,互動就結束了。


每個人應該要擁有興趣。
在某一塊領域很有鑽研,認真地喜歡一件事物
這個人就會被加分。
很多現代人缺乏了一項會讓自己沈迷的東西,可能平淡忙碌地過日子,沒有一個讓自己內在充實的專業,進而讓眼界、生活空間充滿著這個興趣的相關元素,而不是刻意堆砌出來一種氛圍。這些因為「真心喜愛」而帶來的東西,就會是組成「這個人」的元件,外在顯現出來的樣子就會比較清晰、實在。例如我喜歡攝影,家裡就會有相關器材、相片或牆上的塗鴉,變成起居環境中自然存在的佈置。


因為角色需要而學習手語
很開心有這個經歷,收穫非常大
有了從另個角度感受生命的機會
因為《聽說》這部電影而練習了三、四個月的手語,和聽障朋友密集接觸,瞭解到那個圈子裡的人們如何相處溝通以及看世界的態度。也許我們外界的人會抱著同情的眼光,猜測他們會因為缺陷而悲觀,但我發現他們異常的樂觀,反而聽不到很多有形無形的「雜音」過得比較快活。為了要完整表達想說的,表情和動作會特別豐富。「哭」就是放聲大哭,「笑」也是毫不收斂,正因為必須100%地釋放才能表達,所以沒有壓抑、或是戴著面具,不會累積負面的東西在身上。說不定,在我們覺得聽不見很可憐的同時,他們才覺得為什麼普羅大眾活得這麼悶悶不樂。很開心有這樣的機會認識這群朋友,讓我看待事物的角度更多元。


光線‧底片‧顯影…
可能最終的畫面跟設想完全不同!
「充滿不確定性因素」
是攝影讓人最興奮的樂趣
最近入手了Polaroid SX-70這台經典的復古拍立得(拍照這天陳意涵也隨身帶著,熱血地跟攝影師交流心得)。在數位攝影這麼發達的時代,拍立得顯影不穩定、可能會過度曝光、帶有雜訊,讓我覺得特別有意思。要使用的底片一張大約台幣100元,為了完全顯影要等個十幾二十分鐘,然後出來的也有可能是一張失敗的作品,但這份獨一無二會讓我欣然接受他的「不完美」,不完美就是他精采的地方。所以現在我比較常花時間玩底片機,數位相機則是拍黑白相片。


煩悶的時候就運動吧!
當我很煩躁,可能會一口氣跑個8公里
那是種打從心底、由頭到腳的舒暢
快樂的溫度,比購物發洩來得更持久
我不是個很需要瘋狂購物、或是用購物抒發壓力的人,那帶來的快感只是短暫的,之後面對那些衝動買下的衣服包包,也只是空虛居多。戶頭少了一堆數字,物質以外也沒有獲得健康。如果想把那個「快樂」的狀態維持得更久,我覺得運動會是最棒的方法。運動時腦內會分泌的讓人愉悅的物質多巴胺,那是憂鬱症的人沒辦法產生的東西。我覺得「善待自己」真的是要從和自己最親密「身體」做起,而不是那些外在的東西。

若是到在異地慢跑,
就會享受探索未知的驚喜
人在台灣的時候,會固定幾條習慣的跑步路線,不過出國的話就會隨處看看。前陣子去了趟紐約,跑步時只要看到引起我好奇心的路口,就即興地拐彎過去,就會因為這樣發現一些巷弄小店,或是觀察到有趣的人們。


各種路跑裝備身體力行數據化
對服裝的機能也很講究
我覺得我都可以寫評測文了(笑)
因為怕曬,都趁陽光較弱的清晨去跑,六點起床去運動的固定作息,不論現在陪在我身邊的是誰,都沒辦法變動這點。運動3C裝備舉凡游泳時可聽的MP3、記步器、測心跳、測距離的一應俱全,曾經還同時戴上3個新入手的產品,交叉比對數據直到研究出最準確的那一個才決定就是他了,直到有新品出來又會開始試用…(笑)。因為我是念電腦相關科系出身,對於「精準」「數據化」特別講究,而且運動的成效還是要靠數據才準,同樣的運動時間也許每次的距離力量心跳數不同,有全部做到標準我才會覺得:「OK!今天這項達成!」最近還在體驗中的是一款台灣製的抗UV外套,號稱可以把光轉化為醫美級的美容光,每種顏色訴求還不同,對於這類產品就是興趣滿滿!


拼圖的時間讓我覺得無比充實(笑)
像是在忙碌的日程中
把自己一片片拼回來的感覺
我唯一不能妥協的事情,應該是我在拼圖的時候絕對是一個人作業,絕對不讓人碰!會神經質到懷疑別人「你是不是腳底偷黏一片走,害我找不到」的程度(笑)。雖然現在拼圖服務已經很先進,可以聯絡廠商第幾行第幾塊請他再送來,但我在整理一個混亂場面的時候,不希望被旁人搞得更混亂(笑)


飲食是健康美容的源頭
先喝湯再吃菜
成就胃腸不負擔的暢快人生!
這陣子奉行先喝湯、再吃主食的飲食順序,而且吃飯過程到吃完一個半小時內都不要喝水,順著食物被胃腸消化的時間「由短至長」來進食,沒想到讓我胃漲氣的情況明顯改善,排便也順暢規律!大家印象中演員軋戲可能會三餐不定時,其實拍戲期間吃飯時間最固定了,我也很喜歡早上跑完步去買菜,自己帶便當到片場,跟著菜販推薦「當令」的菜買就對了。「早起」讓人時間多一倍,其實不會很難!

最近覺得很有意思的
讀物是《皇帝內經》(笑)
老祖宗千年智慧最可信!
從飲食把內臟顧好、運動讓代謝變好,其實比外擦高昂的保養品還有效,而且膚況穩定,過敏機率也變低了。一般人覺得冬天要吃薑母鴨進補,夏天要喝性涼的東西,其實是恰恰相反的!冬天進補太多東西累積在體內發不出來,到了夏天就容易生病。反而應該在冬天吃冬瓜之類的食物,讓體內的狀態跟外在環境平衡;夏天吃羊肉爐,讓身子熱起來,才能適應外面的高溫。


身為女生真的很幸福
下十輩子我都還是想當女生(笑)
我不太會因為女生要生小孩、每個月生理期…而覺得當女生很麻煩,男生也有他們無法推託的壓力、社會期待、要當兵等等。從唸書時期就覺得當女生真的有很多好處(笑),常常被請客、候位容易拿到位子之類的;小小撒嬌一下人家會覺得妳可愛討喜,如果獨立起來也會受到稱讚和肯定。女生可以擁有如此多種面貌,很棒!


#More on:

facebook page >> www.facebook.com/HanabiPunch

Instagram >> @Hanabipunch


0 意見: